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袁晓东:温和的力量
时间:2016-08-22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外出开会或参观学习,要是有人不事先引荐的话,这位检察长总是成为靠边站的“随同”。

  □如果队伍不出彩,工作不出彩,自己这个检察长就不称职。

  □袁晓东不喜欢训斥人,他觉得善意的提醒,也能达到教育效果。任职三年,他没有拍过桌子,也没有与干警红过脸。

  袁晓东,48岁,属猴。个头不高,皮肤白皙,微胖,喜欢留寸头。平时深灰色牛仔裤,米黄色T恤,很帅气。有一张带着些许稚气的娃娃脸,浑身散发出阳光的气息,性格开朗乐观。

  外出开会或参观学习,要是没人事先引荐的话,这位检察长总是成为靠边站的“随同”。袁晓东也不在意这些礼数,嘿嘿一笑置之。他风趣地说:“都是这张娃娃脸惹的祸。”

  上任第二年,也就是2014年,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检察院业务考核名列全市第一,被授予全疆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袁晓东因办案成绩突出,立二等功。

  志气  

  袁晓东的履历比较简单。1989年毕业于新疆司法学校,分配到新疆石油管理局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三年后调至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检察院。他这时血气方刚,精力充沛。只要院里上案子,他精气神就来了,提审、取证,白天晚上连轴转,吃住都在办公室。

  在反贪局摸爬滚打了两年,组织上把他调整到公诉科锻炼,让他完善自己。袁晓东果真是块好“坯子”,凭着功底与执着,凭着能言善辩,成了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的优秀公诉人。“娃娃露脸了”,给领导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袁晓东1998年担任公诉科长,七年之后角色换位到了反贪局长。2005年被任命为副检察长,主管反贪,工作有声有色,白碱滩虽然是小城区,但在此期间的办案量居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榜首。

  克拉玛依区检察院检察长职位空缺,有人推荐袁晓东,也有人心里犯嘀咕:嘴上不长毛,办事靠谱不靠谱?配角到主管,小区到大区,“娃娃”能不能压得住阵?推荐、考察、测评、谈话,组织上最终把检察长的重担落在了袁晓东肩上。2013年7月,他走马上任。与区委领导见面,一看他还是个“娃娃”,担心能不能撑好这个舵。

  袁晓东是有名的“老顽童”,但经过这些年的磨练,工作有套路,性格沉稳,处事也冷静。他知道,克拉玛依区检察院几任检察长都很优秀,留下了基础打得好、人员素质好的“家底”,如果没有新思路、新点子、新招数,不但“家底”保不住,也很难让全院这盘棋“活”起来。如果队伍不出彩,工作不出彩,自己这个检察长就不称职。

  院里现有干警53人,年轻人占多数,大都是法律专业本科生,知识面广,素养高,善于钻研。袁晓东说,年轻人要培养“两种功夫”:做人要本分,做事有本事;具备“两种意识”:做人要有不怕吃亏的意识,做事要有不怕吃苦的意识。为了让年轻人挑起办案大梁,该院建立了以检委会委员、业务部门负责人及资深检察官为主体的“指导老师库”,实行“结对子”式一对一指导,从提审、法律文书制作到出庭公诉,全程面对面指导,培养年轻同志独立办案的能力,压责任,当骨干,敢担当。

  担任指导老师,袁晓东也不例外,他与两位年轻检察官结为对子。

  那时候,克拉玛依区检察院推行全员办案制度,将有办案资格的干警分为“两支部队”:“主力部队”由公诉科干警组成,专门办理较为疑难复杂案件,“地方部队”由其他科室干警组成,负责办理普通刑事案件。案件管理办公室当“总管”,统筹案件分流。院里的干警谁都要办案,再忙也得办,不办不行,不尽心也不行。此举不仅破解了“案多人少”的短板,也有效提升了全院检察人员的办案能力水平。

  袁晓东发现一个问题,正副检察长忙于其他事务,检察长接待日往往会落空。袁晓东率先推行检察官接待日,让全院39名检察官轮流接待来访群众,磨练讲法理的能力,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对待群众的诉求,接待检察官要提出意见,妥善处理,绝不能“踢皮球”,更不允许接待完就了事。

  短短两年多时间,全院的年轻检察人员进步很快,成为各个部门的业务骨干。院党组打破论资排辈的用人制度,大胆使用敢担当、能吃苦、有作为的年轻人。这两年,一名“80后”担任副检察长,四名“80后”在中层领导岗位任职,工作都干得很出色,让全院干警口服心服,年轻人也感到有盼头。

  院里有三名老同志原来是公诉、反贪部门的业务骨干,袁晓东广泛征求党组成员的意见,与区委组织部门协商,任命他们为检委会专职委员,每人分管一块业务。三名老同志尽职尽责,敢于担当。专委王艺说:“当专委不是养老,事情多也很累,但心情舒畅。”

  服气  

  一个单位,人的因素是根本。袁晓东提出“素质强检”理念,结合实际,制定了“综合素质提升”教育规划。他提出坚持“两个武装、一个为主”培训模式,就是用法律和现代化经济科技知识武装检察人员,以提高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执法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为主,采取分层次、分类别培训的方法,大力开展岗位练兵,让全院干警都成为精兵强将。

  星期五学习制度,雷打不动。不走形式,不图虚名,注重实效。让经验丰富的“老检察”讲办案实践,让有法律功底的年轻人讲法学理论,让检委会委员进行案例剖析,互学互促,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升。

  不仅于此,克拉玛依区检察院还组织开展观摩庭、法庭论辩、知识竞赛、道德讲堂,院领导亲自带着年轻检察人员出庭公诉疑难案件,面对面、手把手传“真经”。通过岗位练兵,让全院检察干警在学习中提升,实践中锻炼,锻炼中成才。院里实行全员“AB岗”制度,做到“一人不在岗,事情不耽误,工作不影响”,不仅增强了检察人员自觉“补位”意识,也为培养“多面手”人才提供了平台。

  克拉玛依区检察院推行案件“诊断例会制度”,也有人叫“检察官联席会议”。案情比较复杂的,踩线案子吃不准的,一律上联席会议“诊断”。不管是老检察官,还是年轻同志,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摆观点、谈看法、讲法理,最后形成共识,确保批捕、起诉案件的质量。按年轻人的话说,参加案件“诊断”例会,都是面对面,实打实,受益匪浅。正因为他们有这种务实的“联席”例会,克拉玛依区检察院的办案量占全市的一半以上,连续三年实现“零违法、零违纪、零错案”。

  “营造舒适的硬环境,舒心的软环境,蓬勃向上的大环境。”这是袁晓东提出的“执政纲要”。克拉玛依区检察院技侦楼在全疆检察机关也是一流的,他们这两年又投资修建了设备全齐的办案工作区、案件管理大厅、检察宣告室、听证室、视频接访室、未检谈话室。凡是来参观的同行,都赞叹不已。

  也许是性格的缘故,袁晓东没有官架子,态度温和,平易近人。他有个习惯,干警到办公室,不管谈事反映问题,都让在沙发上就坐,倒水递烟,平起平坐,不仅缩短了距离,也加深了感情。干警们有啥事,工作上、生话上,都乐意找袁晓东,就是小孩上幼儿园,也要让他参谋。

  袁晓东喜欢抽烟,烟瘾还挺大的。侦防局的干警办案忙了,抽不出身子去买烟,就跑到袁晓东办公室“香烟搜索”,不管袁检在不在,翻箱倒柜找到了就走人。袁晓东也习以为常,干脆一次多买两条放在办公室。

  袁晓东懂得包容,也懂得忍让。不喜欢训斥人,他觉得干警工作没做好或出了错,善意的提醒,也能达到教育效果。任职三年,他没有拍过桌子,也没有与干警红过脸。他也鼓励干警忙完手头工作,串串办公室,交流办案心得,传授接待群众的经验,扬长避短,但决不允许议论他人,说长道短,拨弄是非。

  为了增强干警们的满足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袁晓东带领全院干警到条件艰苦的沙漠腹地,参观钻井公司钻井队,学习石油工人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2015年“五一”假期,院里组织20多名年轻检察人员自驾到石河子两日游,参观军垦博物馆,让年轻检察人员传承兵团军垦人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怨气  

  袁晓东平时爱说爱笑,喜欢逗人乐,但办起案子来,不屈不挠,铁面无私。从事检察工作24年,即使在白碱滩区检察院当了七年公诉科长,当时院里人少,只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也少不了他上阵。在克拉玛依担任检察长,如果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他都是亲临一线组织指挥,策划侦查方案,突破关键人物。

  前两年,检察院接到举报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欠平衡井控技术服务公司经理王华等人的受贿问题,举报内容比较模糊,查证起来难度很大。袁晓东安排干警对线索进行跟踪“经营”,密切关注被举报人的动向。

  梳理和研判线索后,袁晓东带领反贪局的同志一举侦破王华受贿114万元大案,成为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查办数额最大的一起受贿案。

  为了成功侦破这起受贿大案,他24小时没有离开过办案区,连续加班十余天不休息,与办案干警同吃同住。审讯到了关键时刻,袁晓东亲自坐镇,最终突破其心理防线,同时牵涉出公司其他三人的受贿问题。

  克拉玛依区检察院今年办理了两起“零口供”职务犯罪案件,案子办得成功,也凝聚着袁晓东的艰辛与心血。他经常与办案人员一起研判证据材料,直到案件侦破工作画上句号,他才松口气。

  袁晓东谈对象时很少逛公园看电影,结婚有了孩子,交给父母就不管了,成天忙工作,家务活基本不沾手。妻子在中学当老师,一天到晚也很忙。儿子高考那年,恰好妻子带高三毕业班。妻子知道袁晓东依靠不上,每天早早就起床做完早饭,打发走儿子,又忙着准备午饭,有时实在忙不过来,就打电话让袁晓东回去炒个菜。儿子抱怨:爸爸做的饭菜,没一点味道,再这样下去,我就会瘦成皮包骨。

  儿子考到重庆上大学,今年读大二。从小学到高中,孩子念了12年书。作为父亲,袁晓东没见过一个班主任的面,也没开过一次家长会。妻子有时埋怨说,你这个父亲当得太轻松了,没有尽到一点责任。袁晓东笑着说,你是当老师的,教育孩子有一套,我们家以你为核心,我要是再插手,就帮倒忙了。

  袁晓东的父亲77岁高龄,原是炼油厂的领导,是克拉玛依油田的“创始人”,这几年患有脑梗、心脏病,去年又在腰上做了个大手术。母亲当了一辈子老师,今年也72岁了,前两年,双腿做过膝关节置换手术,现在行走很不方便,但仍然要洗衣做饭,收拾家务,照顾老伴。袁晓东很少回家去看望,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感到很内疚,但没办法,院里的事多,案子也很多。人不能出事,案子不能出事,这是必须坚守的底线。

  有一天,袁晓东刚从办案区回到办公室,父亲打来电话说:儿子呀,你当检察长了,一定很忙,回家看不看我和你妈不要紧。我可提醒你儿子,要守住做人的底线,不能给咱袁家丢人。袁晓东的眼眶湿润了,他动情地说:老爸,您老放心吧,儿子会像您一样,清清白白一辈子。

  父母的怨气,妻子的怨气,还有儿子的怨气,袁晓东都能理解。他心里明白,这些年,自己忙工作忙办案,经常不着家,欠父母欠妻儿的感情债实在太多了,也还不清。他只能要求自己履行好职责,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报答亲人。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人民西路141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