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茅浩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呵护其健康成长
时间:2016-08-22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茅浩楠(左)办理松江区院首例附条件不起诉异地宣告案

  茅浩楠永远记得,2013年初那个让他心头五味杂陈的抢劫案。犯案的是一名来自甘肃的少年小雷,他揣着家里好不容易给他凑的车费及500元现金来到上海打工。没有社会经验,又不认识人,小雷选择相信了号称“包找工作包挣钱”的求职中介。交完300元中介费后,小雷被通知了一次“面试”。毫无悬念,他没有被选上,当初说的“包找到工作”也没了下文。小雷身上剩余的200元生活费很快花费殆尽,只能在公园的长椅上过夜,从垃圾桶里翻找些别人丢弃的食物充饥。一天清晨,几天没有吃饭的小雷饥肠辘辘地醒来,看到一个80多岁的老奶奶手里拿着塑料袋装的一个大饼两个麻球在路上颤颤巍巍地走着。小雷的目光一下子就被大饼和麻球牢牢地粘住了,饥饿难耐的他什么也没想,拿起路边的一块砖头就拦在了老奶奶面前,一手举着砖头,一手向老奶奶伸着,大声喊道:“拿过来!”

  就这一个大饼两个麻球,让小雷犯了抢劫罪。案件报到了检察院,茅浩楠在与小雷交流过后,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从案件本身来看,小雷并没有特别大的主观恶性,只是一时冲动犯错。小雷在上海举目无亲,没有人监管,放在社会上也没有自主生活的能力,所以由于在沪暂不具备有效监护帮教条件,采取取保候审尚不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险,检察院对其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茅浩楠寻思,如果能有一个适合未成年人的观护帮教场所,这样就能给小雷这样失足犯错的孩子们一个更好的学习、改正机会,提高他们回归社会的信心和能力。

  茅浩楠提出的成立观护帮教基地的想法,得到了分管副检察长的肯定与支持,于是茅浩楠开始在区内寻找合适的企业。这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他对一家家企业认真考察、细心挑选。此时的茅浩楠,就像一个斤斤计较的大管家,不放过一丝一毫漏洞。最终他找到了一家各方面条件都很完善的大型企业,该企业管理规范,热心公益事业,生活设施完善,党、团、工、妇组织齐全,具备开展帮教工作的各项条件。

  2014年12月16日,松江区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帮教基地正式揭牌启用。没过多久,一名因酒后闹事触犯寻衅滋事罪的17岁小王进入了该基地,成为其首个观护帮教的对象,帮教小组与企业特意挑选了一个技能高、有爱心、肯拼搏的明星员工当其老师。在这里,有老师的带领,有同事的帮助,小王很快融入了这个温馨的大家庭。观护帮教结束后,小王学到了很多本领,人也变得开朗很多,顺利地回归了社会。

  2013年,茅浩楠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发现有好几起案件的嫌疑人都是松江区某专科院校的学生。他仔细查看了近两年的案件记录,发现该专科院校学生所涉及的案件数量确实相对较多,于是他主动和校方联系,义务去学校给学生上法治课,讲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内容。茅浩楠上课生动有趣,每次讲课反响都很好,该院校专门聘请了茅浩楠作为其法治辅导员。

  2015年9月,松江区召开“法律进学校推进大会”,为区内的中小学、职校配备兼职法治副校长,茅浩楠当选为城市科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考虑到青少年犯罪大多数都与心理问题有关,上任后,茅浩楠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为该校的学生开展心理测试,根据心理测试的反馈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

  “你们觉得什么是朋友?”“两肋插刀!”“互相帮助!”“讲义气!”一个简单的提问,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一堂预防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课就这样开始了。茅浩楠总是有他的“独家秘诀”,能够很自然地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在同学们心里,他既是学识渊博的老师,也是可以倾听交流的“大朋友”。虽然讲座现场只有60名汽车工程专业的学生,但全校师生都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聆听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茅浩楠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孩子对于家庭、对于社会的意义重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犯罪之后的挽救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我必须尽我所能。”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人民西路141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