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黄亚军:与洪水搏斗的36小时
时间:2016-08-22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7月19日,河北省武安市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当日下午3时,武安市检察院检察长黄亚军接到汛情通报时,患重感冒已有两天,他二话没说,立即赶赴分包的西土山乡以及周围乡镇查看汛情。

  西土山乡是重灾区。大雨瓢泼,黄亚军刚下车,雨水瞬间打湿了衣裤,他不顾脚下泥泞,迅速了解情况,组织基层干部转移群众。就在来回奔忙的途中,他接到电话,说他在邯郸的家也遭遇洪水,他得知家人平安后,说:“东西泡了可以再买,救人不能耽搁一分一秒,我无论如何也得在这里。”

  几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后,黄亚军脸色蜡黄。在场工作人员劝他休息,他只是吞下两粒感冒胶囊,又组织人员开始兜村巡查。

  入夜,暴雨如注,照明电停了,通信讯号断了,情况十分危急。得知河道下游几个地势较低的村庄告急,随时可能会被淹没,黄亚军决定马上赶赴现场查看情况。当他赶到西寨子村时,村口已经被洪水封锁,路边的几个高压电线杆被洪水冲倒,为了保障消防车能够顺利通过,黄亚军不顾危险,现场指挥铲车将电线杆及高压线移到路边安全处。到达群众被困点时,四周漆黑一片,路面上洪水没膝,被困群众和救援人员之间隔了一条一人多深的湍急洪流。黄亚军果断召集现场消防人员、解放军战士和乡镇村干部组成救援小组,经过分析、研究,敲定了救援方案。随后,他又冒雨奔波在东土山村、东寨子村、西寨子村之间,针对各村实际情况,指挥救援工作。

  天色渐渐亮了,黄亚军才意识到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经过36小时的奋战,已成功救出5名被困群众。黄亚军无心休息,及时向上级汇报险情,并电话安排院里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保障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通告》。同时抽调20名检察干警组成抗洪抢险小分队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经过36个小时的不眠不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共营救和转移群众76人。

  抢险阶段过去后,灾后重建成为当务之急。7月26日,黄亚军带着该院全体干警捐助的13100元捐款前去慰问受灾群众,并直奔一处受灾严重的家庭,带领干警清理淤泥,又向受灾户讲政策,讲救灾计划,鼓励大家振奋精神,重建家园。

  当所有的急难险重工作基本完成之后,黄亚军才默默地回到邯郸的家中,收拾被洪水浸泡发臭的物品。

  据该院干警介绍,黄亚军一直心系困难群众,在肥乡县检察院工作时,就资助着一位80多岁的老人和一名10岁的孤女。2011年,到武安市检察院工作后,他倡导开展的“检爱工程”已帮助1121人。其中,他帮助的一位孤儿,今年已大学毕业。

  黄亚军说,他只是用一个检察人的担当和一个老党员的情怀,为这个世界更美好,献出微薄之力。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人民西路141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