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刘章锋:技能多面手
时间:2016-12-1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科副科长 刘章锋

刘章锋是院篮球队当之无愧的主力,人称“3分大王”。

  □“检察长让我推荐上案人选,我第一个就点了章锋的将。为啥?因为这小伙子不仅勤奋好学,本领出众,还是个多面手,反贪查案需要的各种技能没有他不会的,简直一个顶仨!”

  □刘章锋介绍,此案办理过程中的种种危险情形,不逊于某些影视剧情节,冲突波折数不胜数,斗智斗勇不一而足。

  □有一天,出差归来的刘章锋回到家,小女儿见到他后,奶声奶气地喊了他一声“叔叔”,八尺男儿当即红了眼……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科副科长刘章锋的“男神”称号是何时被封的,同事们一时说不清楚。在大家的印象中,这位俊朗魁梧双目有神的“大男孩”刚来院里就给人好感。后来,他的敬业勤勉爱琢磨和“技能多面手”,更让大家刮目相看。

  好苗子

  刘章锋身高1.84米,古铜的肤色透着坚毅,双目有神,酷爱运动,尤擅打篮球,是院篮球队当之无愧的主力,人称“3分大王”,他的乒乓球和台球球技也过硬拔尖。

  大男孩刘章锋还是实力派。他以常年“保持高考状”闻名全院,他离不开书籍,哪怕是出差在外,简单的行囊里始终装着他钟爱的法律书籍。从化装抓捕到记录口供,从微机操作到异地取证,从搜寻线索到分析案情,只要是反贪工作用得上的知识技能,他都如饥似渴地用心学习,不断揣摩。

  刘章锋的专注力很强。从检八年,他依然会废寝忘食地研习法律知识,磨练业务技能,不知疲倦地探究有关职务犯罪的法律法规,耐心细致揣摩相关司法解释,吃透从案件初查到移送审查起诉的每个程序乃至细节。为做一名合格称职的人民检察官,他聚精凝神。

  文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文波对“好苗子”刘章锋的综合能力赞赏有加,“安阳市院抽调干警赴昆明侦办一起大要案,检察长让我推荐上案人选,我第一个就点了章锋的将。为啥?因为这小伙子不仅勤奋好学,本领出众,还是个多面手,反贪查案需要的各种技能没有他不会的,简直一个顶仨,这种人才用着心里有底!”

  这些年来,刘章锋跟着检察长和同事多次完成了急难险重办案任务,老早就在领导心里“挂了号”,只要出差办案,几乎回回都有他的份儿。

  说起日常工作,他总是笑称“不是忙着办案,就是奔波在取证的路上”。当然,接下了一个又一个“甜蜜的负担”,他是心甘情愿的。

  法律粉

  当一个人的兴趣和职业同向时,工作就是最幸福的事儿。

  刘章锋是典型的法律粉,他对法律有多爱呢?据说当年高考填报志愿时,一、二、三本线9个志愿他都填报了法律专业。

  毕业后,他得偿所愿成为一名反贪侦查员。从此,他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认真钻研业务,很快便初露锋芒。

  现实工作中,贪污贿赂犯罪往往因嫌疑人“社会关系广、反侦查能力强”等因素,使案件侦查陷入发现难、预审难、突破难、取证难的“四难”困境。刘章锋初入职场,就主动请战办理帖某涉嫌受贿案。

  犯罪嫌疑人帖某,案发前系郑州市某区一名任职多年的村干部。在该村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帖某因收受开发商巨额贿赂而案发。帖某年逾五旬,少数民族,从事农村工作20余年,不仅在村民中威信较高,且人脉很广,经验老到,心理素质过硬,堪称智商情商“双高”的棘手人物。帖某到案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甚至自恃少数民族身份,动辄以“影响民族团结”为借口施压,如同满身带刺的刺猬,让人无从下手。

  刘章锋沉下心来想方法、找对策,分析帖某心理活动特征,很快制订了相应的预审方案:针对帖某特殊的身份和阅历,他以礼待人,明理服人,释法醒人,先是对帖某所做的工作及曾经的贡献给予认同,接着对他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最后重点对其展开颇具针对性的强大心理攻势。经过数番智斗,帖某终于败下阵来,主动交代了受贿事实。

  后来,帖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案件办结后,获得补偿的村民们奔走相告,相约来到文峰区检察院表达谢意,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刘章锋的内心被莫大的成就感和神圣的责任心充盈。此时,他感到所有的辛劳都值得,浑身的疲惫也一扫而空。

  侦查高手

  在化装侦查上,刘章锋总是出其不意,创意无穷。我们从他的同事口中得知,针对不同案情,他会从五金店或网店上买各色制服工装,乔装成水电工、快递员、天然气维修工等各色人员,打入“敌方内部”实施抓捕。

  在帮老大妈扛大米、拎菜篮,陪老大爷下象棋,甚至在路边小店买包烟的工夫,他都能和人家“套上近乎”,从闲聊唠嗑中探听提取到有效信息。面对浩如烟海的厚重数据,他可以做到一目十行,过目不忘。

  面对纷头乱序、看似毫无关联的口供线索乃至细微表情,他能够由表及里精准出击,从而锁定目标,固定证据,取得完胜。多年修炼,他总结出了一套办案秘笈。

  2012年6月,安阳市检察院查办河南省烟草系统多名工作人员涉嫌受贿窝串案,身为反贪一线骨干的刘章锋毫无悬念地入选办案组。

  接案后遇到的首要难题是找人取证。由于该案中行贿人大多来自外省,常年居无定所、四处游走,给行贿人的查找和案件的进展带来了诸多困难。刘章锋和同事多次前往许昌、新乡、济南、石家庄、长沙等地查找行贿人。

  因涉案人员众多,成分复杂,甚至还涉及到几处省市县盘根错节的地方黑恶势力,查寻工作变得十分困难。但刘章锋头脑灵活,总能适时冒出灵感火花,启动“智商碾轧模式”,快速准确排除多方干扰,巧妙应变。经过刘章锋和其他办案人员缜密细致的研判和艰苦耐心的蹲守,林某等重点行贿人终于找到,为案件下一步侦办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章锋介绍,此案办理过程中的种种危险情形,不逊于某些影视剧情节,冲突波折数不胜数,斗智斗勇不一而足。

  随后,办案组又马不停蹄奔赴多地取证。两个多月下来,他带领同事调阅大量财务资料,取得证人证言、书证物证上百份,最终以严谨完整的证据链条,锁定犯罪嫌疑人袁某等人巨额受贿事实。

  “我为公平正义狂”

  “惩腐反贪担使命,我为公平正义狂。”在工作日志中,刘章锋写下自己的心声。

  2013年初,文峰区检察院被指定侦办中储粮许昌直属库工作人员贪贿窝案。刘章锋自然又成为主要办案人,他带领办案组干警不畏严寒,彻夜蹲守。三天后,嫌犯悉数落网。

  随后他又不辞劳苦,多次和同事奔赴在取证第一线,整个案件下来,他们往返路程近万公里,获得证言数百份,书证上千页。

  在该案办理后期,刘章锋专职负责马某贪贿案。马某贪贿金额大、次数多,各种往来手续、票据清单杂七杂八,光看着就让人头晕。他耐心细致地对嫌疑人供述的每项事实仔细推敲,把几笔正常的公费支出从数十笔贪污、受贿的款项清单中剥离出来,严格依法处置,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确保了案件移送审查起诉质量。最终,马某被认定受贿50余万元、贪污40余万元,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贪贿窝案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当地群众得知粮食系统“硕鼠”落网,无不拍手叫好。

  这一年,对刘章锋来说,是办大要案的“高产年”,继中储粮马某案后,他又先后办理了刘某和齐某两起贪贿大案。

  安阳某国有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刘某涉嫌受贿案,由刘章锋主办。刘某自认其收受贿赂的事做得极度隐秘,且掩饰手法高超,可谓天衣无缝,所以到案后态度蛮横,拒不认罪。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其实,不单刘某,在形形色色的案件中,很多嫌疑人都深信“隔行如隔山”的老话,企图依仗专业知识和高明技巧瞒天过海。所以,每办一起新型案件,反贪干警都要在最短时间内熟悉一个原本陌生的领域,这是极限般的挑战。刘章锋早已习惯了这种挑战,他积极应对,迅速“入戏”——为求证一个专业问题或搞清某种办事流程,他查找了无数网页,翻阅了大量数据,并向行业高人讨教。他深知,只有比专业人员更专业,才能发现玄机,戳穿行业“佼佼者”暗藏的猫腻,做到打蛇七寸,一剑封喉。

  面对招投标纷繁复杂的条款,他综合评判事实和证据,经过两天两夜摸排分析,硬是从300多条招标条款中甄别出刘某为行贿人量身定制招标条款的确凿证据,由此击垮刘某筑好的道道防线,案件顺利告破。最终,刘某被查实受贿70余万元。

  陌生爸爸

  刘章锋是个追求极致的人。他始终秉持“忠于法律,恪尽职守”的理念,力求不疏漏办案中的每个细节。

  为办好每一起案件,他和同事们不知跑了多少路,流下多少汗,吃过多少苦。在他的时间表里,8小时工作制界限早已模糊,“5+2”“白+黑”甚至多日不着家早已成为常态。

  时间给了工作,自然给家人的就少之又少了。

  女儿尚未满月时,他被抽调到中储粮许昌直属库窝串案专案组查案,此后,他便开启了与妻子幼女聚少离多的日子。由于长期身处办案一线,与外界和家人几乎断绝联系,女儿对这个老是“不着家”的爸爸很陌生。有一天,出差归来的刘章锋回到家,小女儿见到他后,奶声奶气地喊了他一声“叔叔”,八尺男儿当即红了眼……

  对于父亲,他更觉亏欠。2010年5月,院里开始侦办一家医院多名工作人员受贿窝案。因涉案人员多,攻坚难度大,院党组抽调了大批干警“参战”,刘章锋也在此列。从案件初查,到蹲守抓捕,再到突击审讯,他连续十几天起早贪黑,没日没夜,有时甚至通宵达旦。

  就在案件侦办节骨眼上,刘章锋接到父亲病故的消息。由于在外办案,他没能看上父亲最后一眼。“亏欠家人太多了,不是一声对不起可以还的。”不过他也相信,父亲如果泉下有知,对他秉持公义全情投入办案的做法也会理解认同。是的,一直以来,父亲都以有他这样一位追求正义的检察官儿子为傲。

  即使服丧期间,他也心牵办案,背着家人偷偷致电同事,为案件侦破出谋划策。办理完父亲的丧事后,他顾不上身体的疲惫和心灵的伤痛,立即回到工作岗位,奔赴多地调查取证。

  同事们对他“舍小家顾大家”的做法感佩不已,其实哪里知道,稍稍闲下来的时候,他也自问如何平衡好公事和私事。

  他经常练习书法,磨练心性,提升自控力,真正做到无论做什么事都能瞬间切换状态,全身心投入,在公言公,在私言私,公私分明,两不干扰。

  八年来,身为反贪一线的基层检察官,刘章锋主办大要案10余起,参与办理大要案40余起,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连续多年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5年其先进感人事迹入选《河南省检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风采录》一书。

  文峰区检察院检察长吴吉星说:“敬业奉献是反贪干警尊崇的基本职业操守,刘章锋是我院反贪团队中的优秀代表。他参加工作八年来,忠于职守,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将自己的青春和心血全部倾注给挚爱的检察事业,为推动我院检察工作发展贡献了应有力量,是全院干警学习看齐的好榜样。”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人民西路141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