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蒲昌迅:在报道中体悟宣传真谛
时间:2017-02-08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蒲昌迅而言,是收获的一年: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先进工作者”,被重庆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近日,他又被从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遴选至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工作。

  2006年,蒲昌迅大学毕业后进入重庆市合川区检察院,从此与检察宣传工作结下不解之缘。2008年,蒲昌迅通过公考,考入重庆市荣昌县检察院,从那时起,大家总能看到蒲昌迅穿梭在各个部门之间,了解部门动态,寻找有宣传价值的线索,挖掘案件背后的故事。

  2010年,蒲昌迅掌握了一起丈夫杀害妻子的案件宣传线索,但他发现,在案件材料中,并没有提及家中两个孩子的情况,他决定前往案发地走访。

  “很难忘记第一次看到两名孩子的情景,破烂的穿着,躲闪的眼神。”蒲昌迅说,两名幼童和爷爷奶奶居住,生活贫困,性格也变得有些孤僻。他迅速将这一情况进行了汇报,该院立即启动了司法救助。不仅如此,这次报道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帮助与关怀,促成了该院“荣检”阳光家园的建立,这一旨在帮助未成年人走出心理困境的机构,影响力不断扩大,很多群众慕名而来,咨询孩子教育问题。

  2012年,蒲昌迅调入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工作。虽然所处环境变了,但他对检察宣传工作的热情没有变,对检察宣传工作的不断探索没有变。

  在长寿区检察院,他认识了身患癌症仍心系工作、心系群众的该院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检察室主任郑涛。他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郑涛的先进事迹。那段时间里,他成了郑涛的“小尾巴”,如影随形。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郑涛的言行,记录下郑涛的忙碌、艰辛、喜悦甚至悲伤。

  该报道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注,发起向郑涛学习的号召,郑涛也被群众推选为“重庆好人”“中国好人”,并荣获“最美检察官”提名。对郑涛的信任,也让更多群众主动走进检察机关,寻求法律帮助、举报贪污犯罪。

  “检察宣传让群众看到检察人的艰辛和对法治执着的追求,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建立起对检察机关的信任、对法治的信任,也让更多的群众真正享受到法治社会的‘法治红利’。”在对郑涛的系列报道中,社会和群众的反映让蒲昌迅慢慢悟出检察宣传工作的真谛。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人民西路141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