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张爱群:爱群,名副其实
时间:2017-03-15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兼举报中心主任张爱群

  □一位只知道他是“张科长”的上访群众获悉后,拎着一只土鸡来到医院,挨个病房地寻找,最后找到他时,动情地说:“张科长,我听说你弄伤了腿,拿只鸡给你补补身子。”

  □当他拄着拐棍出现在政府大楼前,喧闹的上访人群顿时鸦雀无声。

  □他一直记着父亲生前告诫他的一句:“老一辈的干群关系是真正的鱼水之情,取你的名字为‘爱群’,就是希望你真心爱护群众,为群众办实事。”

  个子不高,国字脸,小眼睛,头发稀疏,瘦小的身躯拖着一条病腿,不抽烟,慎喝酒,见人总是笑容可掬……这是现在的张爱群,江西省贵溪市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兼举报中心主任。

  24年前,一位刚过而立之年的青年,一脸崇敬,满腔热忱,走进了当时的贵溪县检察院。

  二十多年过去,岁月在张爱群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而岁月回报给他的,则是在贵溪检察的“军功章”上,镌刻着他的一行行拼搏奋进的足迹。

案不结不剃须 

  从检之前,张爱群已当了16年铁警。三十出头的他一叩开检察院的大门,就进了反贪局,成了反腐战线上的“新兵蛋子”。

  这个新兵可不简单,办起案来有一股子钻劲、韧劲和犟劲,经常没日没夜,没工作日休息日,套用现在时髦的话就是“白加黑”“五加二”。

  别看张爱群现在脸上剃得溜光,用他的话说,“天天面对群众,胡子拉碴的不文明嘛。”可当年办案,他有个癖好,就是案不结须不剃。他本来就是络腮胡子,又稠又黑,于是大家送他绰号“铁汉子”。当然,这绰号,跟他办案中的正直和硬气也是相关联的。

  一个初春的深夜,审讯室里,嫌疑人何某耷拉着脑袋,双手不停地磨搓着,脑门上浸着汗珠。“你的情况,我们检察机关已经掌握,你自己也清楚,但我希望你讲清楚问题,争取一个好的态度……”身为侦查科长的“铁汉子”,捋着须,小眼如炬,一字一顿地开导,并不时将相关证据材料拿起,又放下。

  几次斗智斗勇,四目再次相对时,何某眼神松动了,长叹一声,号啕大哭,然后竹筒倒豆子……这个市商业局原局长贪污、受贿60多万元的大案,终于浮出水面。

  案件侦结后,张爱群才去了趟理发店。

  几天后,周坊镇梅龙咀村,张爱群带队在此“蹲点”。

  一年前,反贪局获群众举报,反映一家医药公司周坊分公司经理李某有贪污、挪用医药款犯罪行为,要求查处。当时该案由反贪局另一组同事初查,搞了大半年,认定的涉案金额不足2000元,立不了案。但群众反复举报上访,检察机关一时很是被动。领导本来决定把此案“搁一搁”,暂缓处理。“我来试一试”,张爱群主动请缨,承接下了这道难题。

  仲夏的乡村,白天骄阳似火,夜晚蚊虫如蝗。“铁汉子”张爱群一心扑在案子中,查账目,走诊所,做笔录,终于发现了李某狡猾地通过发票“大头小尾”的方式贪污医药款的行径,虽然每笔少的只有几角钱,多的也只有几元钱,但几年下来,这种蚂蚁搬家式的贪腐总额不会小。找准切入点后,剩下的就是辛苦活和细致活了。

  一个多月时间,张爱群与办案组成员一起,询问赤脚医生、土诊所100余个(次),做笔录100余份,调取材料300余份,最终查清李某伙同报账员侵吞医药销售款2万多元,挪用公款近3万元。案值虽然不大,但在群众中的影响可不小。此案被法院作有罪判决后,当初上访的群众送来锦旗,以示敬意。

  在反贪局的11年,张爱群独立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0余件,均是大案。

信访人跪地谢恩致歉 

  “虽然热爱自侦工作,案子办了不少,但也给领导惹了不少‘麻烦’。”张爱群笑着介绍,领导后来找他谈话,问他愿不愿意去控申科,他只犹豫了一下,就答应下来,“行,我听领导安排。”

  走马上任控申科科长、举报中心主任,他看到群众挤在接待室,有控告的,有举报的,有申诉的,有信访的,活脱脱一个菜市场。一开始,张爱群还真有点不适应,每天弄得焦头烂额,但随着工作的深入,他竟然喜欢上这个岗位,而且一待就是13年。

  接访过程中,他慢慢摸索总结出一套接待经验,后来在全鹰潭市推广:干部、群众一个样,初访、重访一个样,有理、无理一个样,来信、来访一个样;对情绪激动或出言不逊的上访者,耐心倾听;对不属本院管辖的案件,不简单推诿和激化矛盾,而是耐心解释,帮助协调;对申诉和咨询,认真受理,妥善解答;对上访老户,热情接待,不厌其烦;对于告急访,及时处理、分流、转办和反馈。

  这套经验很“管用”,信访群众都喜欢找他反映诉求,有的还敬称他为“爱群科长”。为此,贵溪市检察院专门成立了“爱群接待室”,设立了“爱群服务热线”,方便群众信访。

  某日,张爱群接到上清镇居民曾某写的信访来信,信中称:其丈夫原是某电站临时工,16年前因意外触电身亡,当时经办案人员主持调解赔偿了7000元,但她至今未领到此款,要求检察院调查处理此事。

  为查清这一旧案,张爱群带领控申科干警多次前往上清镇及有关部门核查情况,半个月后调查得知,其实曾某亲属当年已经领了这笔钱。张爱群没有就此责怪曾某,了解到曾某家庭十分困难后,还来回奔波于政法委、民政局、供电局、居委会等单位“磨嘴皮”,不厌其烦进行沟通协调,最终解决了曾某母子最低生活保障、用电和所欠电费及滞纳金等问题。

  事后,曾某深为惭愧和感动,特意赶到检察院,硬是跪在张爱群面前,连声说:“谢谢检察官大恩人,我对不住你们。”

  不枉不纵,依法秉公,这是张爱群多年的行事原则。

  年近七旬的汪某因涉嫌强奸罪,被贵溪市检察院批准逮捕,后因证据不足,被该院作存疑不起诉处理,随后汪某也被释放。但汪某以其被羁押83天为由,到处上访,要求赔偿。

  受理此案后,张爱群顶住各方压力,组织科里干警复查此案,复查后认为,此案证据不足,事实不清,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正确,但按照国家赔偿法相关规定,应当对汪某人身自由权受到的侵害作出相应赔偿。

  最后,通过张爱群的不懈努力,检察院与汪某达成赔偿协议,协调相关部门赔偿汪某8000元。

  汪某事后非常感激,连声说:“张科长,是你坚持实事求是,为我伸了冤,我没话说,以后我绝不再上访了。”

“买”下上访群众送的土鸡 

  上访群众对张爱群坚持原则、依法监督赞不绝口。2009年8月,一名上访群众称,其两个儿子被误作为一起故意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张爱群请示检察长后,立即组织干警展开调查,最终通过强有力的证据,为两人洗脱嫌疑。

  外出办案途中,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张爱群左腿严重骨折。住院治疗期间,一位只知道他是“张科长”的上访群众获悉后,拎着一只土鸡来到医院,挨个病房地寻找,最后找到他时,动情地说:“张科长,我听说你弄伤了腿,拿只鸡给你补补身子。”

  张爱群也大为感动,他说:“你能来看我,我心里比吃了鸡还高兴,你的心意我领了,这只鸡请你还是拿回去吧!”对方不同意,硬是把鸡塞给张爱群的妻子。

  出院后,张爱群和妻子千方百计找到那位上访者的家,专门致谢,还留下了100元钱作为支付那只鸡的钱。

  术后不到百天,得知控申科任务繁重,他在病床上坐不住了,主动请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多调养些时日,他说:“我还有嘴和手,我还能说和写,我的腿不行,但可以撑个拐杖啊!”提前出院后,检察院多了一个拄着拐棍的身影。这身影,那么蹒跚,却又是那么坚定。

  重新上班不到3天,张爱群就碰到一件因粮农补贴款问题引发的群众集体上访,当地乡镇紧急召开三级干部会议讨论解决问题之策。

  张爱群顾不了病情,要求参加会议,并希望能与群众“面对面”,从而找到平息上访的办法。当他拄着拐棍出现在政府大楼前,喧闹的上访人群顿时鸦雀无声。此后,他通过与上访群众深入交谈,调查了解事实真相,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群众,事态迅速得到平息,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并还了涉案村干部清白。

  第二次手术,张爱群特意选在国庆长假进行,为的是不耽误工作。节后首日,他准时回到工作岗位。检察长深知他的良苦用心,感动地拍着他的肩膀,如释重负地说:“爱群,你坐在这里,我就放心了!”

  如今,张爱群的左腿内还留有碎骨,不时隐隐作痛,但第三次手术总是一拖再拖。“等我退休了再说吧,反正它跑不了!”谈到此事,张爱群风趣地说。

记着父亲的“爱群”告诫 

  张爱群有个女儿,大学毕业后在深圳一家银行工作,夫妻俩就把深圳当作第二个家。2008年1月27日,张爱群偕妻子赴深圳探亲过春节,恰逢南方普降大雪,京九、京广铁路线因大雪冰冻几近瘫痪。列车从南昌开出后,旅客便出现了骚动不安的情绪,场面一片混乱,老铁警出身的张爱群见此情况,马上与乘警联系,主动担当起列车上的义工。10多个小时,他积极做好疏导、安抚和法制宣传工作,帮助老人、妇女、小孩购买食品和矿泉水,维护了列车正常秩序。

  此后,张爱群每年节假日赴深圳探亲都会到社区当义工。2011年暑假探亲期间,他在女儿居住的社区当了一名义务巡防员。一天下午,他和巡防队成员在街道上巡逻,发现一名小偷在扒窃一名背着挎包的妇女,铁警出身的张爱群顾不了腿伤未愈,一个箭步扑上去,抱住小偷的颈脖,小偷狗急跳墙,用携带的镊子往张爱群身上、手臂乱划,幸好其他队员及时赶到,合力将小偷制服。到现在,张爱群的左手臂上还留有一道疤痕。说起这事,有人笑他“多管闲事”,他只是呵呵呵地一笑了之。

  张爱群的父亲系贵溪县原县长,可他这个“官二代”从不利用老父亲的“光环”。现已57岁的张爱群在副科职位上待了18年,他从不向组织提要求,去求得所谓的实惠。

  这些年来,张爱群也有“挪位”和“转正”的机会,但他认为自己对控申工作熟悉,不愿离开这个岗位。

  从检24年来,张爱群多次获评信访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称号,去年还被评为鹰潭市劳动模范,其所在控申科也先后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处理涉检信访问题专项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每次推荐他拿什么荣誉,他都百般推却,去年院里要给他报个人三等功,也被他推辞,理由是“年轻人更辛苦,还是把荣誉留给年轻人吧!”

  张爱群说,他一直记着父亲生前告诫他的一句:“老一辈的干群关系是真正的鱼水之情,取你的名字为‘爱群’,就是希望你真心爱护群众,为群众办实事。”

  如今,张爱群与妻子依旧住在不满50平方米的单位宿舍,妻子还患有严重的神经衰弱症。有人问他工作如此卖力、生活如此清贫图个啥,他总是说:“我这个年纪还图什么,人在其位,就要谋其职。”

  张爱群也经常教育年轻干警:“既然选择了检察职业,既然从事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就一定要把它做好,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群众,对得起胸前的检徽。”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人民西路141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