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隋秀玲:无论办多少案都不能麻木
时间:2017-07-17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她把大半生心血奉献给了检察事业,在她身上“温柔、铁血、笃定”体现得淋漓尽致,29年如一日奋战在公诉一线,办过的案件足有千余件,无一错案。她就是黑龙江省鹤岗市向阳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隋秀玲。

  1988年,隋秀玲由一名老师,调转为检察公诉人员,教师教书育人的优秀品质也让她带到了检察业务中。很多人对她的评价是细致、有耐心、周全、讲原则,这从她所办的案子中也可见一斑。

  有一起上级院交办且是他院已退补侦查两次的滥伐林木案件,在当时不仅社会影响大,证据认定也存在一定的分歧。此案由隋秀玲承办,她在办案期间,多次到现场勘查确认、调查核实,同时对该案所涉及的鉴定意见和相关专业知识进行钻研和咨询求证,最终把嫌疑人送上了被告席。并且在这起案件中,她还发现了职务犯罪线索,经反渎职侵权部门侦查核实,涉及该案的绿化办原主任田某也因涉嫌滥用职权罪被法院作有罪判决。后来,该案被黑龙江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法律监督精品案件。

  隋秀玲说:“作为一名公诉人,无论我们办多少个案件,都不能麻木,要真切地对待犯罪嫌疑人。”

  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嫌疑人安某家境富裕,在当地小有名气,因邻里关系不和把被害人刘某打成三级伤残,在判决前给予了被害人经济赔偿,法院以得到被害人谅解为由,在没有法定减轻处罚情节的情况下,对安某减轻判处,然而安某不服提出上诉,并扬言要不惜一切代价改判缓刑。隋秀玲审查后认为,安某不具有减轻处罚情节、量刑畸轻,遂提出抗诉意见,安某家属得知后四处活动找人说情,他们还直接找到隋秀玲家中,提出只要她不主张提出抗诉,就可以给她几十万元的好处,但隋秀玲没有动摇抗诉的决心。最终,隋秀玲承受着亲朋好友的不理解及嫌疑人亲属的压力提出抗诉意见,安某被法院依法改判。

  很多人都知道,做一件事情容易,但一生只做一件事情,能坚守的少之又少。隋秀玲就是这么一个人。她喜欢公诉事业,曾经跟她的“小兵”已个个立于重要岗位,皆能独当一面,院领导曾几次要调她去自侦部门,但她一次次地向领导说明,甘心留在公诉岗位,这一做就是29年,无怨无悔。转眼就到了退休的年纪,她依然每天工作在第一线。2017年春节刚过,单位有案件线索需要去外地核实,很多人不愿意去,又是隋秀玲第一个报名。别人都在春节的余温中吃饭会友走亲戚,而她靠查导航、坐地铁、乘公交,走遍了半个北京城,调取了数十份证据。

  她就是这么一个执着的人,按同事的话说,执着得有点“傻”。但这何尝不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人民西路141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