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张宇:两个榜样激励我前行
时间:2017-07-17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人物档案】张宇,1982年1月出生,法律硕士学位,2004年参加工作,现为河南省安阳市检察院案管办检察员。先后获得“安阳市检察系统先进个人”“安阳市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能手”称号。2016年8月入选河南省案件管理人才库。

  今年35岁的张宇从河南省内黄县公安局经侦队、梁庄派出所、城关派出所到内黄县检察院,再到安阳市检察院,不管在什么岗位,他都全身心投入工作。

  不顾医生叮嘱回到岗位

  2008年5月,张宇以优异成绩遴选到内黄县检察院。在内黄县检察院期间,全国检察系统开展向该院监所科原检察员王海森学习的活动,使他受到了深刻的熏陶。

  2008年7月,为准备司法考试,张宇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把自己关在家里认真备考,当年就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当时科室人员少、任务重,为了完成领导交给他的编写规范化管理体系文件的任务,他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工作,周六、周日也不离开单位。就这样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和同事们共同完成了40余万字的《管理手册》《程序性文件》和各部门《操作手册》的编写任务。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他双肺90%感染,得了严重的肺炎,住院治疗期间一直高烧不退、咳血不止,还两次被下了病危通知书。病愈出院后,他不顾医生让他再休息一段时间的叮嘱,又马上回到了自己挚爱的工作岗位上。当别人提起这件事,他总是淡然一笑说:“和王海森比起来,我所做得还很不够。”

  干警叫他“案件管家”

  2010年3月,张宇进入安阳市检察院工作,同年8月,他被分到案管办工作,在新的环境中,他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2013年12月15日至12月25日,按照河南省检察院统一要求,安阳市检察院派张宇和技术处的同志到省院开展该市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后台配置工作。他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坐到电脑前,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多,唯恐落后于其他地级市。十天时间里,他设置了100多个业务部门及业务类别,400多个职责角色,进行文书配置2万多份次,提前完成了省院要求的配置任务。

  2014年2月27日,河南省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启动后,张宇反复斟酌,及时研究出了系统内外文号联合管理的具体工作办法,并以文书文号为起点,把办案工作顺利引导进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他撰写的《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文号废号情况的统计分析》被作为工作经验在该省推广学习。

  不仅如此,张宇每天还往来于各业务部门之间,现场解决系统操作问题。碰到一些知识不是很清楚的地方,他就利用晚上时间学习研究,然后再在培训版系统中反复测试、反复练习,干警们都称他为“案件管家”。

  两个榜样督促我前行

  紧张工作的同时,张宇还参与了对2010年以来安阳市检察机关已办结的884件自侦案件涉案财物的查封、扣押、冻结、保管、处理情况以及2010年以前未解决的涉案财物遗留问题的检查。这一工作时间跨度长,涉及案卷多,千头万绪、情况复杂,他一如既往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在他的努力下,终于核清了底数,发现判决未认定金额应返还当事人未返还等七类违规情况,并将统计汇总情况和问题分析情况反馈到各基层院和市院职务犯罪侦查部门,督促其在调查摸底基础上认真整改。

  2016年5月,张宇作为安阳市检察系统的代表,荣获“河南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能手”称号,被选入河南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人才库。而后,他又经过严格的层层考试,脱颖而出,被任命为该省首批员额制检察官。

  “我的爷爷是一位老红军,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还出版了爷爷的人物纪实《山魂》,爷爷一直是我的榜样,进入检察院后我又多了王海森这个榜样,所以我必须干好工作。”张宇说。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人民西路141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