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张军: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 共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时间:2018-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央党校举行形势与任务报告会?张军强调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共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10月12日,中央党校举行形势与任务报告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法治的力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坚决落到实处,检察机关要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与社会各界共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实现中国梦就像大飞机航行,当前正处在爬升的关键时期,耗油高、风险大。飞机上所有的人都要系上安全带,都会受到一些约束,不仅乘客不舒服,空乘人员也不舒服。但这是必经阶段。”张军以大飞机为喻说明全面依法治国新的时代背景,“这个约束就是法治,没有法治的规范,航行、乘客自身的安全都保证不了,哪有中国梦?”

  在报告中,张军从全面依法治国新的历史方位、中国检察制度的风雨历程、做实做强做优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等五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张军指出,改革开放40年,我国法治建设从无到有,有法可依的问题早已基本解决,现在关键是落实法律,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张军列举长生公司非法疫苗案、P2P平台集中“爆雷”等事件指出执法必严的迫切性,学员们热烈鼓掌,深有共鸣。

  张军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已成为我国民主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相对于其他政法机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权是“中间”环节,没有最初的立案、不做最终的裁判,总体不具有实体、终局的决定权。落实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离不开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和支持。

  在介绍了检察机关今后要重点抓紧抓好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刑事执行监督等五方面工作之后,张军着重介绍了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他指出,公益诉讼是一项重大司法改革,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公益诉讼的本质是帮助、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共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共同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位。检察机关要找准着力点,积极主动争取党政机关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谈到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张军强调,要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必须推动理念变革,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机关正在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把内设机构改革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突破口,突出专业化建设,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并重,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主持报告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人民西路141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