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探索“未检+N”,守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4-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送法进校园。摄影:姚卫东


近年来,芦溪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聚焦未成人保护,积极探索“未检+N”工作方式,全方位构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取得突出成效,该院“向阳花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获评2021-2022年度萍乡市“青年文明号”、萍乡市巾帼文明岗等称号。

“未检+学校”,检、校联合共护未成年成长。该院积极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开展入职查询千余人次,并依法对性侵未成年人罪犯从业禁止,让隐匿“黑手”无所遁形。同时,选派9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法治副校长乡镇全覆盖,使检察普法触角向乡村地区全面延伸。开展以“预防性侵”“网络犯罪”等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讲座90余次,受教育人次1.2万余人,发放宣传册1.5万余份,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帮教面对面。摄影:姚卫东


“未检+社工”,借助“外脑”提升帮教和关爱效果。该院与资质齐全、师资力量强的萍乡市“启初”关爱志愿者协会长期合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以法律流程为时间轴,未检检察官为主导,委托社工介入未成年人检察案件,开展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困境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帮教和关爱工作。去年以来,该院办理各类未成年人案件37件42人,在社会化帮教力量的协助下,有32人完成学业或顺利就业,对涉案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关爱帮扶等活动12余次,送去关爱资金、物资近万元。如该院对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中的5名未成年人,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因5人均系在校生,在附条件帮教考察期间,办案人员联合社工运用多学科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教育,围绕未成年人的犯罪原因进行精准帮教,全程动态评估帮教成效,最终5人顺利考上大学。“未检+相关职能部门+公益组织”,让家庭教育工作落地生根。该院整合现有资源力量,联合县教育局、妇联等职能部门,邀请萍乡市“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在“向阳花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挂牌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依托工作室的心理咨询、宣传阵地等专业设施,常态化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现法治教育、心理疏导与家庭教育指导的有机融合。去年,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中,该院办案人员发现未成年被害人的监护人存在监护不当、履责不力等问题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该院及时联合相关单位和公益组织,共同为其“量身定制”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方案,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让被害人及其监护人定期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强化监护意识,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加强亲子沟通,改善亲子关系。在专业化课程的帮助和指导下,被害人的厌学情绪也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变,学习成绩明显提升,仅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从年级倒数进步了130余名。该院检察官说:“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该院不断加强法律监督职责,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人民西路141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