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和假沪牌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时间:2018-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加强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丰富检察宣传形式,扩大检察影响力,提升普法效果,“虹口检察”官方微信隆重推出以案释法特色栏目“虹茶坊”,由一线办案人直面镜头、释法说理。

  听闻此事,各路媒体大咖纷纷发来贺电。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第一期虹茶坊的精彩内容吧!

  弘法说案,茶与人生,一段短视频,一则小案例,听真实办案故事,懂实用法律知识,相约虹茶坊,这里没有枯燥的法言法语,检察官陪你聊聊案例背后的生活智慧。 

  “虹茶坊”第一期《和假沪牌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在上海,有一种幸福叫“有块车牌”,然而,拍牌多年的你↓↓↓

  

  机智的小编已帮你整理好了“幸福”攻略。 

 

  当然,还有人会告诉你其他法子,比如…… 

 

 

  骗子小范谎称自己可以买下法院拍卖的抵押车,然后向别人过户机动车沪牌。屡次拍牌都没拍中的小张信以为真,向小范转账10万元人民币。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虹口区检察院对小范以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小范是小张的老同事。2017年初,两人在聊天时提到了拍车牌,小张便说起自己的拍牌经历:拍了好多次,都与沪牌失之交臂。小范称自己可以低价通过法院拍卖购入抵押车,再将抵押车上的沪牌过户给小张。小范告诉小张,用他的办法获取沪牌,只要10万块钱就可以搞定。屡拍不中的小张心动不已。

 

  2017年3月份,小范在路边的广告纸上看到了办假证的小广告,为了取信于小张,小范花300元伪造了一张《上海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单》。假额度单漏洞百出,但没见过真额度单的小张却十分信任小范,第二天就让自己的母亲给小范转账了8.5万人民币。之后又将剩下的1.5万元转给了他。5月,小张发现一直联系不上小范,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

  

  据小范到案后交代,他赌博欠下债务,从小张处诈骗得来的钱款已全部用来还债。检察机关在审查此案时发现,小范前科累累,另有4位被害者被他用相同的手法诈骗。据了解,2016年底,国家已经取消了法院拍卖车辆的车牌向个人过户。在过户时,车辆管理所会将拍卖车辆的原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或者行驶证作废,并在办理转移登记的同时,补发机动车登记证书。小范正是抓住了这条规定刚出台不久,知晓度不高的特点,向周围的熟人进行诈骗。

  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小范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人民西路141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