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放大招!她为了不被羁押,竟然……
时间:2018-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近一部宫斗剧《延禧攻略》火得不行,剧中各位娘娘嫔妃小主们,为上位、为获得皇上的恩宠、为能怀孕诞下龙子龙女,拼命互撕。在皇室里怀孕生子非常艰难,如果有现代的试管婴儿技术,或许皇室的子孙还会更多吧。所以说生在现代的人还是很幸福的。但往往有些人,聪明劲儿使过了头,竟然想把试管婴儿的技术作为逃避责任的手段。

 

  2017年8月,深检君在办理一宗G公司涉嫌走私普通货物案时,对该公司的股东张某等人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但其他股东都被及时执行逮捕,而张某却迟迟不到案。逮捕决定都做了,可以不用被羁押?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这张某放大招了!

 

  张某和丈夫都是70后,二人结婚十几年了,夫妻感情有增无减。但因为丈夫工作的原因,二人聚少离多,多年来都未曾有孩子。二胎政策全面放开的时候,张某和丈夫都已经四十岁了,看着身边的同龄人甚至比自己小的朋友都已经儿女双全,他们的第一个孩子都还没出世,张某和丈夫对孩子的渴望就越发强烈。二人商量着调养身体,认真准备要一个孩子。

 

  也许因为高龄,张某的“造人计划”一直没有进展。考虑到年龄越来越大,生孩子会越来越难,于是张某和丈夫一咬牙一跺脚,决定试试“试管婴儿”。

  如果觉得试管婴儿是提供了材料、在试管里就能造成的?那也就太傻太天真了。前期的准备工作、促排就要好几个月的时间。张某开始了试管婴儿的准备不久,就发生了前文的状况,张某的公司就因为走私行为案发,公司多名股东被带走刑拘,张某也因此被调查。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这可怎么办?!张某不愿意造人计划就此搁浅,丈夫当然也不愿意。而张某更不愿意的,是要离开光鲜的生活,到看守所中去等待刑事处罚的结局。也算是公司堂堂的股东,这实在是太丢脸了。不是说怀孕就不用羁押的吗,那就赶紧怀孕!张某和丈夫一商量,觉得这真是个万全之策。一来二人本来就计划要做试管婴儿,也有医院能够证明,继续培育胚胎和植入胚胎也好像是理所当然。二来确实有司法解释规定,怀孕和哺乳期的犯罪嫌疑人不适用拘留和逮捕的强制措施。一不做二不休,张某就住进了医院,赶忙排期做试管婴儿的胚胎移植手术。

  

  深检君在收到报捕案件后,在查明基本案件事实的情况下,依法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不料在执行过程中,张某对侦查人员答复称自己因做了人工胚胎移植手术,需要卧床休息,等结果出来之后立即到侦查机关报到。深检君的承办检察官虽然认为张某的行为不排除有逃避侦查和羁押的意图,但是考虑到张某年纪已经不小了,试管婴儿既然进展到了移植阶段,正住院等待结果,不论从一名检察官还是从一名二娃母亲的角度,都对张某非常同情。得到侦查机关这一答复之后,办案检察官暂且同意她的要求,先看看移植结果如何。

 

  半个多月过去了,张某并未等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她并没有成功怀孕。这可怎么办,没有怀孕,批准逮捕决定书又下发了,只能羁押了呀。张某在试管失败之后,心情非常低落,身体在经历一番折腾之后也比较虚弱。于是,张某从医院出院之后不到一周,又“住院”了。估计大家都能猜到,张某是用另一种方式,企图不被羁押进看守所罢了。

 

  这还没完。在之后的几个月,张某想了不少办法,企图以“住院”逃避羁押,并和侦查人员“躲猫猫”。经过深检君不懈努力,又进行了司法鉴定,认为张某所患的不属于不宜羁押的严重疾病。逮捕决定作出后将近一年,在检察官的督促下,张某终被收押,近日,张某等人依法被提起公诉。

  

  办案检察官提醒道,我国法律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对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依法可以采取不予羁押的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但是“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并不是患者自己说了算,也不全是医院病历说了算,是要经过司法鉴定才能认定的。犯罪嫌疑人在犯罪行为发生之后企图通过怀孕获得取保候审的处理,是一种逃避侦查的行为。张某确定没有怀孕之后,仍然不到侦查机关报到接受处理,即属于逃避侦查的行为。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经过重重困难,这让办案检察官也百感交集。从内心来说,办案检察官也能理解张某夫妇人到中年、求子心切,但不能因此想法设法逃避侦查。只希望张某在刑罚执行完毕之后,能够调整好心态,孕育一个健健康康的孩子,一家人重新开始幸福的人生。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人民西路141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