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我的亲人被羁押了,他会被关多久?
时间:2018-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小编要说一个沉重一点的话题,如果我的亲人被羁押了,他会被关多久? 

    

  遇到亲人犯罪,被公安机关带走了,相信很多家属都会处于一种茫然状态,不知道他犯什么事了!不知道他被带去哪了!不知道会被关多久!不知道找谁问!很着急!可是又不知道怎么帮忙!所以,作为一名成熟的家人,应该知道一些基本常识,不至于不幸来临时手足无措,要做到心中有数。 

    

  我们以犯罪嫌疑人小明的故事为例,讲讲普通刑事犯罪(不包括职务犯罪)的侦查、审查起诉、审判期限,了解一些刑事犯罪的基本常识。 

  故事的开始 

  01 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公安机关发现小明的犯罪行为,对小明立案侦查,并对犯罪嫌疑人小明先行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在作出刑事拘留决定后的24小时内,小明的家属会收到一份《拘留通知书》(但除无法通知或者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通知可能有碍侦查的除外)。《拘留通知书》上会写明“小明因何事于何时被何机关拘留,现羁押于何处”。采取拘留后三日内(特殊情况延长一日至四日,对于流窜作案、多次作案、结伙作案的嫌疑人,可以延长至三十日),公安机关就会将小明的案件呈请检察机关逮捕,此时案件将会移交至检察机关审查逮捕。 

  02 检察机关审查逮捕 

  检察机关在收到公安机关的呈请逮捕书7日内作出是否逮捕小明的决定。在检察院作出逮捕决定后的24小时内,小明的家属会收到一份《逮捕通知书》。此时,小明的案件将会重新移交回公安机关进行侦查。 

  小明的案件,公安机关一般会在2个月内侦查终结。但是,注意了此处有例外规定:有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八条规定的情况,经省人民检察院批准,可以延长二个月;如果对犯罪嫌疑人可能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依照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八条规定延长期限届满,仍不能侦查终结的,经省人民检察院批准,可以再延长二个月。 

  公安侦查终结后,此时案件将移送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这时,小明的案件来到了审查起诉环节 

  03 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小明的案件,一般会在一个月内作出决定,重大复杂的可以延长15日,若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时,小明的案件将被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具体期限如下: 

  公安机关第一次补充侦查(1个月)→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个月内审查完毕,重大复杂的可以延长15日)→公安机关第二次补充侦查(1个月)→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个月内审查完毕,重大复杂的可以延长15日)。

  对案件审查完毕后,检察院认为小明的犯罪事实已经查清,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追究小明刑事责任,对小明提起公诉。

  提起公诉后,等待小明的就是法院的审判。 

  04 法院审判 

  人民法院可以适用普通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对被告人小明的案件进行审判,各程序的期限各不一样。

  普通程序:适用普通程序审判的案件一般应在受理案件后二个月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

  简易程序:适用简易程序审判的案件应在受理案件后二十日内宣判,对可能判处有期徒刑超过三年的,可以延至一个半月。

  速裁程序:适用速裁程序审判的案件应在受理案件后十日内宣判,对可能判处有期徒刑超过一年的,可以延长至15日。

  法院宣判后,该关多久,关到何时,在判处书上都会一一写明。如果不服判决,亦可以在收到判决书10日内上诉,案件就会进入二审程序,但该程序的进行,不影响刑期的执行,因此在此不再提及。

  给小明家属的Tips  

  1.小明的家属:只能是小明的近亲属,即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

  2.小明被羁押后,小明家属可以做什么:从收到《拘留通知书》开始可以委托律师为犯罪嫌疑人小明进行辩护;可以向案件所在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申请。

  3.小明的家属可以根据案件处于何阶段,提供身份证明选择案件所在机关咨询案件的程序性信息,以免咨询无门,导致心烦意乱,更加茫然。

  4.遇到亲人被羁押,家属应保持冷静,案件查办需要时间,应耐心等待案件查办结果。

  5.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阶段,可致电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咨询案件程序性信息。

   

  小编最后的总结 

  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到有需要的人,同时也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没有这种需要。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人民西路141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