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他把妻子推向了兄弟的怀抱
时间:2018-1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人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法制故事是《婚姻非儿戏,重婚必被究》。

  本期说法明星:闫少飞 

  2018年3月,李平怒气冲冲地来到公安局报案,称自己的妻子张梅涉嫌重婚。接到报案后,公安机关经过初查,遂依法对张梅和王明以涉嫌重婚罪立案侦查。

  究竟有什么隐情  

  李平勤俭持家,人很实在,2001年他与妻子张梅结婚,并育有一子,一家三口过着平静而幸福的日子。2015年3月份,李平外出打工时认识了老乡王明,二人在一个建筑工地工作,年纪又相仿,很聊得来。每天干完活,李平和家人通过视频有说有笑的时候,王明只是在一旁捧着手机,默默地看新闻、玩游戏。王明的寂寞,李平看在眼里,就问王明:“老弟,怎么从来不见你和家人联系啊?”王明就和李平讲了自己的故事,原来王明的父母已经去世,妻子在两三年前就离婚再嫁了,孩子现在跟妻子共同生活,为了不打扰孩子学习,王明更多的时候都将想念埋在心里。

   

  2016年初,李平和王明回到老家打工,由于打工的地方离李平家不远,李平就经常邀请王明去家里吃饭。王明为了表示感谢,一天就带了礼物来看李平,那天恰好李平有事没在家,出于礼貌,李平妻子张梅就留王明在家里吃了午饭。

  王明去李平家的事让村里一个好事之人看到了,并添油加醋后传到了李平耳朵里,李平听了心中的怒火“腾”的一下燃了起来,他立刻回家质问妻子张梅。虽然妻子反复说自己和王明是清白的,但是李平对此事却一直难以释怀,从那天以后,李平三番五次的因为这事和妻子吵架。2017年春节,二人又因为这事发生争吵,深感委屈的张梅一气之下回到了娘家。

  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地点 

  王明听说这件事后深感愧疚,虽然自己与张梅并没有什么男女私情,但是作为朋友,他觉得应该去向李平解释一下,谁料想正在气头上的李平,并不相信他的解释。

  王明想事情既然因为自己而起,还是应该让李平和张梅和好,只有他们消气了,自己才能心安理得,所以他又去张梅的娘家找张梅,劝他回家和李平好好过日子。

  要说这事情啊也赶得巧,王明刚到张梅娘家没一会儿,却被来接张梅回家的李平撞见。原来,这几天妻子不在家,李平也渐渐消了气,觉得应该接回妻子,没想到竟然在岳母家遇到了王明,恼羞成怒的李平一下子动手打了张梅和王明,就这样,三人之间的误会越来越深。

  心灰意冷让她作出错误决定  

  与丈夫越闹越僵的张梅到法院起诉与李平离婚,但是法院认为他们感情尚未完全破裂,判决不准予离婚。张梅觉得自己和丈夫李平再也回不到以前的幸福时光,痛苦纠结之余,她反而在王明身上看到了男人的勇气和担当;单身了三四年的王明,也在与张梅的几次接触中,感受到了近似家人的温暖,二人惺惺相惜,越走越近,感情逐渐升温,以致后来决定共同生活。

  就这样,王明带着张梅出去打工,并租了房子住在一起,对外宣称二人是夫妻关系,这期间李平一直找张梅,可是张梅换了电话,李平根本联系不到她,直到2018年3月份,张梅和王明的儿子出生,张梅回到娘家坐月子,李平才找到妻子,可是看到一年多没见面的妻子,为别人生了孩子,又气愤又难过的李平到公安局报了案。

   

  王明到案后,辩解称其早就离婚,与张梅之间是两情相悦,自己不构成重婚罪。张梅被传唤后,辩解称其已经在一年前就到法院起诉和李平离婚,二人之间感情已经破裂,而且这事关起门来就是自己家的私事,公安机关管不着。

  这里就涉及到了一个法律问题,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重婚犯罪案件属于自诉案件,李平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就有权依法处理,所以说这家事管的没错。

    

  那么,王明和张梅的行为是否构成重婚罪?什么是重婚罪呢?犯了重婚罪又该怎么处罚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58条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本案中,王明和张梅没有经过婚姻登记,二人是重婚吗?答案是:“是重婚!”王明与张梅二人明知张梅有配偶,虽然没有进行婚姻登记,但却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并且生育了孩子,二人均已构成犯罪,应当按重婚罪处罚。

  李平因为一次猜疑,让婚姻出现裂痕且一发不可收拾。而张梅和王明无视法律规定走向犯罪,等待二人的将是法律的处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人民西路141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